消遣品

五月 23, 2012 § 4条评论

几天前探访奶奶时,她给我说了很多话。在姑姑的癌症去世后,她便无依无靠,还好她很快便成为基督信徒,改变了个人生观。

她给我说了一个她朋友的故事,说一对母女多年不说话,感情一直僵。直到女儿在第二天就要飞往别的国度(求学进修)前,该母亲因害怕女儿从此以后便不回来了,而向女儿道歉,这时候母女俩两人抱在一起,哭到不能说话,当然这是喜悦的哭泣。

我在想,母亲为何要等到女儿要离开了,才意识到危机?为什么女儿在身边的时候,道歉一直说不出口?

是不是在孩子在身边的时候,看衰孩子没有出息,逃出不了自己的手掌心,这就像那种自我膨胀那样,把别人的自我压低,以成就自己的自我。

我没有办法不这么想,孩子生出来,只是大人们的消遣品,玩弄在五指间。

Tagged: , ,

§ 4 Responses to 消遣品

  • 小雨说道:

    也不能这么说吧。
    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向来就是非常复杂难以说清楚的。而且每一代的父母,不管他们的背景经历,好像都会带有那一代人的烙印。这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
    亚洲人讲究“内敛”,觉得跟亲人表达感情是很难为情的一件事情。这个很可悲,因为就算是最亲的人之间也会有误会,感情也需要维护。

  • Mia说道:

    你这么说也许很难让人接收,但我觉得最赤裸的真相有一部分确实是这样的。孩子没出息之前(暂且这么说),大人总是不能做到和孩子平等地交流,即使他们想。

发表评论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消遣品 at 哑静随笔.

me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