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语

三月 10, 2012 § 20条评论

几天前回家与母亲商量自己的婚礼,结果是大吵一架不欢而散……

回去让我检讨许久,这究竟是传统华人习俗为重,父母亲面子为重,还是要结婚的那两个人?

小时候,父亲经常不在家,甚少和他说话,自己的婚事,自然也不会找他谈。母亲则是步步踩过界,说她还没死,要我要这样不可以那样,听都烦死了,我要的婚礼是简单,什么拜拜的,什么出门、安床、嫁妆、喜饼、姐妹之闹等都不要。吵到只差打架,她说我脾气则要改一改,她不知道能让我破喉大吵的对象只有家人。

孩提时,母亲则要孩子努力读书,说是以后能过上更好的生活(那时候我不明白,现在也不认同,教育为的是个人智慧而不是更好的生活)。现在回想过去种……母亲其实是自信心弱,希望利用孩子能给她添光。这个,她一直否认。

人家说,孩子的婚礼,父母亲是最乐的那个,酒席邀请卡等等都要插上一脚,其中一个因素是因为在他们年轻时的婚事也是经别人(父母亲)插手,为了满自己的遗憾,孩子的婚事更不可能不放过了。这是华人习俗吗?母亲不断重覆的说,一个婚礼是两家人的事。

我不讨厌习俗,每个习俗背后都有属于它的故事,而我自己也有属于自己的习俗。我不想要花钱演场秀,特别是为别人(家人)的面子而演秀。我仍然坚持,婚事是两个人的事。

母亲坚持自己,不难明白。她一直过着“好媳妇”形象来生活,照顾孩子照顾她讨厌的公公。她开心吗?不开心,每天抱怨个不停,同一样的故事可以抱怨了几十年,我知道“说话”也是种情绪治疗,可以抚平内心,可是几十年前的事还在说,是负面情绪还未被抚平、还是是深怕别人不懂,忘了她的血汗史?….明显的,她是渴求别人认同的自卑女。母亲那么的辛苦维持她的好媳妇形象,她怎能容许我放了她?

:“父母亲是孩子的责任。”她的话让我心寒,苍蝇拍来拍拍拍!死不死,没死?再拍拍拍。该不该负起这责任,得由我自觉,而不是尝试洗脑我。

在网络看过一篇短篇,我一直都收着,觉得很有道理:
你的孩子並不屬於你,他們是生命延續的代表,他們經你而來但非為你而生;
你可以給他們愛,卻不能給予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心;
你可以給孩子一個家,但這不是他心靈的住所,因為他們的心早已飛到他明天的家;
你可以盡力去愛他們,卻不能要求他們愛你。

§ 20 Responses to 乱语

  • 希琳娜说道:

    或許男方家人也有意見
    不如雙方家人也都溝通
    如果男方家人不講禮數
    不想要嫁娶的繁瑣過程
    這樣可以說服妳母親嗎

  • enjilarlar说道:

    平心静气地好好商量商量吧,找个折衷的办法。别太固执己见,在这种事情上没有什么原则不原则的,尤其是和自己的父母。老人的意见即使不能接受,也该认真听一听。婚礼本身就是一种形式,在这个大形式中再添加几个小形式也无所谓,比如出门、安床、喜饼什么的。这些形式不只是做给自己看的,是给所有的亲朋好友们看的,你的父母愿意把它搞得风光一些,是可以理解的。这种意愿不能简单的指责为“好面子”,其实它包含了很多内容在里面。比如安床,古时候的寓意是新人平安好合、子孙多福,这肯定也是你父母对你的期望。少了这个环节,父母就少了一个寄托心愿的载体,对他们来说心里难免会不舒服。严格来说,婚姻是夫妻两个人的事情,但婚礼不是。你已经在婚姻大事上自己做主了,婚礼中的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让给父母做决定吧。只要不铺张浪费,把婚礼办得喜庆热闹一点,让所有人都高兴,你不妨做一些让步,由他们去张罗吧。再过几年或十几年,你会慢慢理解父母的,现在无法接受的事情到那时也会明白它自有它的道理。到那时,你会发现,其实婚姻也不仅仅是夫妻二人的事情,甚至不仅仅是双方家庭的事情。在经营婚姻这件事上,想排除各种外部因素的介入,将它囿于夫妻二人的小天地中,这是谁都无法做到的。

  • 达达说道:

    结婚真的是一个不简单的过程。。
    无论怎样的婚礼。。过了。。还是一样的生活。。
    只是人类比较喜欢跟随一个固定的方程式而执着罢了。。
    无论如何。。祝你顺心如意。。
    祝你幸福。。^^

  • 暗水优鱼说道:

    真是相同的心声,我也不愿意做一场不必要的秀给别人看。。。

    但是和双方的父母抗争也是很难的一件事情,讨厌吵架,也未避免尴尬,自己只能一步步的妥协。。。

  • Beyonsue_Weili说道:

    希望以后我的婚礼不要摆喜酒><)
    超。级。不。。喜。。欢。。。应酬
    结婚。。。只是一个仪式。简单就好

  • QQ说道:

    恭祝准新娘子,注意不要再生气咯,调养好身心做那天最美的新娘子哦~祝福!

    自己的婚礼当然要为了自己开心顺意 先!。
    但是的确很多人的婚礼又都是顾及了双方的父母和亲友的。我想这就是为毛会有随后的蜜月给俩新人随心所欲的。

    让自己快乐先,如果也能让你周围爱你的人快乐,何不为之?父母如此这样风光的嫁女儿也不容易的哦~🙂 能迁就就迁就吧,嘿嘿~

    不准再烦恼了啊~!等着看那天美丽的新娘子呢, 加油😀

  • 庭风说道:

    人生如一场戏,婚礼也是一个舞台。

    风风光光登场,末了优雅地退下。

    既然一生一次,就不准它成为日后遗憾。

  • joshuachew0214说道:

    我觉得结婚是两家族的事,如果罗密欧与朱丽叶是现在社会的故事,我想同样也面对难题。
    在你还未当妈妈前,你不能了解一个妈妈的心境。就像她们说生产有多痛,也只能听听,却感受不到。失恋心会痛的,要失过恋才明白。父母离世心也会痛,等那天到来可能我们会后悔为什么一些可以做到的事情不顺顺他们老人家就好呢? 人总活在后悔遗憾里面。很多时候说不后悔,那是真的吗?

    • maggiemii说道:

      身为教育者你的这番话得要重新检讨下,用我小妹曾说过的话来回答你:“杀人犯杀了人,问他为什么要杀人,他说:唉,只要你杀过人,你就会明白我现在的心情了。”
      我写过着一篇,想看就看呗https://maggiemii.wordpress.com/2011/05/16/%E8%AF%85%E5%92%92/

  • unclenam说道:

    别生气啦,好好的想想,如果是简单的安床等事,也不是太烦人的,这些也不用你去做,都是老人家在忙。我最不喜欢看见的就是什么港式的姐妹团对兄弟团。有些民族的文化,在现在你看来没什么,但是,在你年老时,就会知道了。或许,你妈妈老人家不知道文化的大道理,但是,要你们过个平安的婚礼,这是不容置疑的。办完了这些小事,旅行结婚去,就没有太多的烦恼了。

    有时,活着,也是要给家人一个安心,不是吗?要不,就啥都不做,就过单身贵族的生活。但是,家人还是会唠叨,有是为了什么?安心。

    祝福新婚快乐啦。

    最近很忙,可能回去泰国交流世界语,不常来看你了。保重哦

  • 指尖飞扬说道:

    你和母亲都没错,错在交流或表达的方式上,也许你们的个性很像,都不肯让步,相互拧着劲,才至于这样。你试着让点步,母亲的心还是在你身上的,否则不会那么上心管你的事。大喜事,不要不开心。

  • cathy花語说道:

    *母亲其实是自信心弱,希望利用孩子能给她添光。这个,我一直承认😀
    不过,以过来人身份忠告一下:婚礼再繁琐再烧钱,那是人生唯一一次的记忆,绝对不能省!!!为了母亲也为了自己。
    现在的你叛逆(这是大家都要走的路),但等心平气和了,多少女子后悔结婚时没有举行盛大的婚礼呀。记忆,对女人来说实在很重要。因为生活现实而乏味。

    • maggiemii说道:

      如果我妈她愿意承认这一点,我就不必那么不平衡了。她继续做她的好人媳妇,做那个无辜的角色,而我变成那个诬赖她的坏人。

  • bearwinni3说道:

    嗯,身同感受。
    前2个月也一直被这些问题烦恼着。
    所幸的是,事情总算有了一个结果。大家退一步。
    祝福你一切顺利。

发表评论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乱语 at 哑静随笔.

me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