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痛

十一月 28, 2011 § 13条评论

小学上课时期的记忆非常模糊,不是记忆力不好,而是不想去提及。没有童年,那不是真的。

面对不合理的事,一开始也会抵抗,会追问到底。后来不知怎么的,变得无力,虽然内心非常的抗拒,但就是不懂如何。

几天前诳书局的时候,在翻阅一本书后,突然让我忆起件孩提事……

小学时期,我并不是师长们喜爱的乖学生,经常被鞭打被罚,甚至因为我没有写功课而试过每天在下课的时候前后挂着大牌走全校,大牌写着刺眼的字眼:“我是懒惰虫”,身边还有几为同学充当保镖,负责监视我有没有“逃走”。虽然惩罚的学生当中不仅我一个,但女生当中就也只有我一个。经过食堂面对每个的嘲笑的笑声,只能低头渡过。这个我没有忘过,也许就是这样的丢脸,所以没有什么朋友吧。

这一种惩罚有效吗?没有,我还是懒。没有效的惩罚,何谓惩罚?

学校,变成可怕的地方,由不得我反抗不去。

一天,老师和以往一样,交代给功课。那天,和我几个同学们一起比赛写功课,比谁先写完。不知道为何有位同学(哪个眼红笨蛋)跑去老师那里打小报告,结果比赛写字的同学们个个站出来被鞭打。我不明白,比赛写字都错了吗?这个小游戏是同学们之间最爱玩的游戏,大家都心知肚明这场比赛的目的不是比谁比较快,而是回家后不必要再写恼人功课。现在回想起来好想要问她(老师),我犯了啥?

大人没向晚辈说清楚,当不喜欢还是看不惯,就可以随意的鞭打,我好想要呐喊:到底是谁赐谁的权力?那时侯我就这样想,我被打的原因,就是因为我是小孩,不为啥。在很早的时候,我已经学会了“大欺小”的这回事(因此可怜的小妹经常被我欺负地掺兮兮)。

我就一直在等待,等待长大…….人家说18岁就是成年的年龄,就盼望着不再被任何人受控的这一天。

距离了20几年的过去,那时侯每次的惩罚,每一滴眼泪都是强忍,自己告诉自己“去,都不痛的,一点都不痛。”写着这一篇,都不禁哭了出来,几十年前的伤口,现在我才觉得痛。

Tagged: , ,

§ 13 Responses to 迟来的痛

  • waliao说道:

    说起来我童年的时候,也曾经遇到过一个老师。她是我三,四,五年级的班主任。她老是爱处罚我们蹲上蹲下拉耳朵。每次一拉就要一百下,而且几乎天天都被处罚。这三年来的处罚弄得我小时候的脚筋非常弱,每当下雨潮湿的时候,脚都会痛得很,每次都要吃药。更有一次,我拉完耳朵后,痛的我走不下楼梯,还得叫父母来学校背我。最后,那个老师也没给什么回应。就这样我非常痛恨老师对孩子的体罚,因为体罚不但会导致身体的创伤,而且最重要的是心里那块永存的阴影。

  • Seabird说道:

    “经常被鞭打被罚”,我老爸说,这样一定会教出好学生的。

  • 庭风说道:

    写得好,让我重新反思自己要照顾孩子的感受

  • 达达说道:

    你好。。这一篇写得好好呢。。看了好有感触。。
    没错。。以前的教育就是这样。。
    功课抄得慢。。被打。。
    听写记不得。。被打。。
    考试考不好。。被打。。
    也许是以前的教师们都很简单。。
    不管发生了什么事。。不会去想其他的解决方法。。
    唯一懂得用的只是。。打。。
    无奈的爱心教育。。

  • 小雨说道:

    我小时候也因为不写作业被罚过,也因为仰卧起坐做不好被老师罚在硬课桌上坐100个仰卧起坐。
    我妈妈现在每每提起我的小学,最后悔的事情就是那个时候她也年轻,不知道应该怎样捍卫孩子的利益,而就那样让我被无良的老师欺负了那么久。
    但是我想这也不能怪她,甚至不能怪那些老师。这是人们约定俗成的一种看法,孩子就要被强硬的对待,如果不听话,倔强,就一定要把他们扳过来,哪怕打骂责罚。
    这个不是我能改变的,我只能不让我的孩子在那样的约定俗成下长大。

    • maggiemii说道:

      你母亲好好呢,能谈起自己的过错,真希望每个家长都像你母亲那样开通呢。
      就是看了那本书,我知道我并不孤单,较能有勇气去挖掘那空白的记忆。

  • 心痛的是本来可以拥有更美好的童年吧,笑
    不过没事,大家都有这样的童年,都有几个咬牙切齿的老师,也不是照样都走过来了么

    不过我希望教育自己的小孩敢于说不,哪怕Ta那时没了什么朋友。
    我觉得总有一天这样的说出自己意愿的经历会成为一种财富吧。

    当然了实际操作很是很困难的
    首先作为家长要足够强大

  • 龙医生说道:

    写的好,我们许多人都有童年时被老师体罚的记忆,这些东西可以变成我们的精神困扰,也可以成为被超越的过去;可以帮助我们成长,也可以持续奴役我们。各个人总会有不同的理解和解决;这些理解和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类记忆对我们的人生的影响。

发表评论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迟来的痛 at 哑静随笔.

me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