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玉的爆走

四月 16, 2011 § 7条评论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line-tan/%E7%88%86%E8%B5%B0/10150163038911764

上面的链接是小妹fb里的部落,我们不约而同写着相关的事,文章copy & paste在下。

14/4/11

昨天上午和母亲吵架把自己的房间门甩门甩坏了(有点懊恼,应该拿别的家具摔的),原本就有预兆,女人神经病发作的预兆。开始怨气越来越多的从某人的背影散布到处转播,第一个牺牲者就是我老豆。当我母亲不满意的时候对我用够了唠叨攻势却没效的时候就会开始往四周围的甲乙丙丁下手,先往最靠近的人下手投诉,从以前我是活祭品现在是我父亲,在不行的话就对我姐姐舅舅舅母婶婶..等往下发展。

所以第一牺牲者我老豆就对我发表正义宣言啦~ 很简短,就是你要帮妈妈做家事顾孩子的。太好了~比起以前的我直接因为母亲长期的瘴气影响下对父亲产生敌意和反面情绪(不只对父亲而已,几乎是我的小世界里的人类都成了敌人)。当我想为这女人出头时反而被她制止,当时心里非常不明白,你不是被他们欺负不是很讨厌怨恨他们吗?为啥这种时候这种自相矛盾的行为。

不管是先天还是后天因数,我的防卫心很强,性子更不是普通的硬(和石头差不多)。老豆的正义宣言绝对无效。所以早安,我妈发作了,说生我没用养我酱大没用给我读书没用不去找工没用,我是个倒米浪费投资的东西之类去死。Eline直接爆走对亲爱到要死的妈妈大吼轰掉她所有的声音。

我就是听得心烦,而且暴力在我家才是王道,礼让哭泣诉求诉说爱善良的全都不比爆走更能让家人贴切的注意到我长期累计的愤怒不甘和伤痕。差不多高中了用过一次才了解,虽然不想做出不理智的事、做出我自己不希望被如此对待的事(己所不欲且施予人)。对于这样的手段自己也觉得很讽刺只好对自己冷笑。

声量大声到让母亲也被声量吓到一震一震,看到这一幕正好和我的童年一样,只不过角色调换了。接下来被这样的声量惊吓后会有什么反应我比谁都清楚,但对你对家人我连一点心疼地感觉都挤不出来,也不想挤出来。嘿,这回此时此刻的你知道了我当时的感受了么?明白了吧?确确实实的了解了吧?我曾经不断尝试,拚了命的要告诉你、你们我的痛苦,我的感受和我的伤却好像隔了一道墙不管怎样也传达不到。现在你感受到了,现在为自己在萎缩窝在哪里的角落自伶自怜吧!为受到了惊吓的心灵弱小的心灵轻轻有万分悲痛似的怀着委曲感地落下眼泪。当然你不会知道你此刻的感受正是我当年的感受,当年你们施加于我的感受的其中一幕。

这次和抱怨比起往时也简短许许多多了,每当她念一句我都以狂吼是啦没错我没用生我没用你去死(喉咙会痛,反正我说话不甜唱歌又不怎么样,毁掉好了)来盖掉,摔家具。(他x的我的行为和我父母一模一样,我想他们一定觉得很光荣~)只甩坏了自己的房门,聪明点的话该摔其他的东西,甩房门只会给自己带来不便,非常的不值得。

沉静一段时间后我走出房间解决3急的时候,母亲幽幽地走过我身边说“我不是想跟你吵架的”。她从狂暴抱怨mode转成“忽然从爆走魔女变成苦口婆心、悲情、其实我很烦恼只是你看不到的人类”mode了,当初她开始用的时候效果极佳,她那不理解她的高中女儿们变得又乖又听话,还发誓旦旦我们3母女要相依为命什么的。

一次,两次的把被她折磨得快崩溃的女儿用这招挽回民心,三次四次五次,从不信任到因为绝望而把内心的大门对她永远地关闭。现在你的女儿在听到你的风雨过后的温情感动话语,心里再也不会有任何软化迹象了哦,你的女儿呀,她在想着“你玩够了没有,你把我当玩具玩够了没有”。

不明白,在外面口碑极好的老好人,良家妇女怎么想都不明白,怎么会这样?以前是很听话的,打扮,家务,功课态度,读书,一直都是有求必应的,只要批评只要要求,她的小女儿就会做给她,努力为她实现她的理想。虽然这位太太从来都未曾满意过,对她的丈夫,她的身边的所有一切。不够不够不满意。

她要求的不多,就是女儿乖乖的听话。考试成绩最好全科满分,要像单亲的同岁表妹那样很会做家务,要像另外一个同岁表妹的年终成绩全校排名个位数、第一名(小学时居然真的办到过,总觉得没有真实感,不太肯定这个记忆),在工厂工作升职高薪,大部分工钱给妈妈,很爱妈妈,在女儿心里妈妈永远排第一位最重要,负担起全家的开销让她不用工作,带妈妈去旅行,给钱妈妈去让妈妈学任何她想学的课程…

明明是那么简单的要求,明明其他人人家都有的,我为你付出得那么多,我那么的爱你,明明我应该得到的。为什么为什么…

她永远都不会明白,永远都不明白…直伴她到长眠在地底的那一天。

p/s:

呐…你并不爱我对吧?虽然口里不断地说这爱爱爱爱的发表各种爱的言论道理(我爱你你就得给我什么什么)。如我对你怀有恨意一样,可能你也早就恨着我了,在我出生以前,在我出生之后。你在充满爱意的恨着我,而我从不信任—对你反感到有恶心感—恶化到有想一拳揍飞你的脸的冲动 –直到想打破你的头好停止你那唠叨不休却又不知自己在所谓什么的唠叨的机能…

爱我的话怎么会舍得…让我双眼里的光芒渐渐消失视而不见…连你自己的心和行为也不愿看见的女人,不断地嫌弃着眼前模糊不清的镜子,再把镜子的碎片插在我的身子的我的母亲。

§ 7 Responses to 雅玉的爆走

  • 指尖飞扬说道:

    妈妈是不是处于更年期,脾气不太好?

  • QQ说道:

    试着“忽略”一些没有正解的事情
    不知道有没有帮助呢?

    有时候爱太沉重,才会束缚

  • 跳舞の影子说道:

    做母亲的期望值太高,对女儿们的要求也就严格,造成了压力,对彼此都是沉重的负担。

  • Seabird说道:

    父母的爱,子女要自己做了父母以后才能更好地理解。

    • 不年輕的姜说道:

      一個好的主管,會訓練出能夠取代主管的下屬。好的父母應該也要訓練出能夠取代自己的孩子。但,大多數華人父母是認為自己的孩子永遠是小孩,認為自己的小孩不會做決定,認為自己比孩子更知道甚麽是對孩子好。華人父母在某層面上認為自己很為孩子著想,他們強逼、羅嗦、嘮叨、玩弄孩子的罪惡感,其實他們只是想保持自己在孩子生活中還有價值。也就是說,是蠻自私的。

      我的朋友要搬家,自己的母親和岳母各自有自己新房子入伙的儀式,結果兩個媽堅持不讓步而吵架。其實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只是個人迷信,但其中的一個媽是有預謀的:如果未來我的朋友事業上有突破的躍進時,她就會借勢領功。

  • zhengtong89说道:

    我提倡沟通,沟通可以双方做出改变,达到和谐…哈哈…

  • Fei说道:

    看到你最近的日志都不是很开心,有点想对你说些什么。你对妈妈那些复杂的感情,我也经历过,那些童年时代留下的刻骨铭心的伤害,估计是永远也不会忘记。但是,我离开家以后,渐渐的就越来越发觉出妈妈的好,不去想她的不好,反倒是距离越远感情越深。

    我想,你和妹妹受到的伤害,总会被时间治愈的。希望有一天能forgive,然后得到解放。

发表评论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雅玉的爆走 at 哑静随笔.

me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