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的自己

四月 16, 2011 § 5条评论

天气凉,懒洋洋。

每回见到小妹,她都会尽情说个没完没了的话,话中多是不断重覆着的故事。(聆听着已经听过的故事有时候会感到不耐烦。)

与她不同之处,受同样的创伤,我是选择性遗忘,而好奇为何她的记忆力会如此的强,任何的小细节都记得。老妈似乎也受不了,建议她把过去的事遗忘…….相信小妹她有尝试着遗忘,不过效果并不理想。已经26的小妹,她的生活还是如常的软骨无劲。

遗忘,是个放下过去展望未来的好方法吗?过去,它实实在在的存在着,包含快乐和痛苦,当中有你也有我。它是个过程,是生活,证明自己真实的存在。拒绝过去,或是选择遗忘一些不愉快的事,也意味着自己的存在是个错误,难怪母亲的建议会让小妹抓狂。能理解小妹的心情,明明是真实的感受,感受后别人却告知哪是不对的,最后还要学会怀疑自己。

——————

我选择遗忘会好一点吗?并不,生活一塌糊涂。

有些不舒服的感受,我不懂的如何形容它,为什么有如此的感受。我们都是从体会中学习成败,那是经验/过程,绝对没有对错而言。记忆存档中只存放挑选出来美好的事,而将羞耻、伤心、愤怒、低落感等等过滤掉,这样的话我们接受的只有自己的一半。遗忘过去,随着遗忘的就是自己。

灰色也是我喜爱的颜色之一,偏爱冷色。灰色的文字,配搭白色的背景,超搭。

§ 5 Responses to 一半的自己

  • 不年輕的姜说道:

    遺忘創傷是重犯的根源,遺忘是沒辦法刪除過去的,只是把過去放置在一個更可以潛移默化自己的地方。

    清楚的記憶創傷,會每記憶一次,就重演一次,情緒的烙印會越來越強。

    前者是重犯時會有莫名感受,後者是重犯時有解釋。

    解脫的方法是要重新定義這些過去的創傷。發生的事情是『現象』,但『現象』和『解釋』是兩回事。但,這重新定義不是自己憑空定義的種下去,而是在反觀自我時,『發現』的。

  • 指尖飞扬说道:

    可能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是这样,心境不好时,或长期形成某种不良的沟通习惯时,双方都很痛苦。我觉得,一家人,尤其是与父母,应该没有不可调和的冲突。为人子女,我觉得还是忍让一下,实在不行,就暂时分开一下,彼此冷静冷静。

  • vivi说道:

    我就习惯躲起来。囧

  • QQ说道:

    比遗忘更好的

    从来不记起

    选择离开,自己走出去

发表评论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一半的自己 at 哑静随笔.

meta

